English

我国境内未发生口蹄疫

2000-04-07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6日讯(记者 赵建国)近日发生在个别国家和地区动物身上的口蹄疫,会不会传染人类?今天,国家检验检疫专家明确表示:发生在动物身上的口蹄疫一般不会传染给人类,目前我国境内没有发现此病。

专家解释说,发生在动物身上的口蹄疫是由口蹄疫病毒感染引起的,是偶蹄类动物共患的急性、热性、接触性的传染病,且传播速度极快。其最容易受到感染的动物是黄牛、水牛、猪、羊、骆驼、鹿等。与疯牛病不同的是,人一般不会受到传染。

据介绍,3月下旬以来,日本、韩国接连爆发口蹄疫,韩国已屠牛35万头,并将被怀疑为传染源的猪圈派军队去予以焚烧,韩国政府的损失和用于这方面的治理投资预算合计为5.2亿美元。

我国国家检验检疫局已发布公告,自4月3日起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日本、韩国两个国家进口猪、牛、羊等偶蹄类动物及其产品。同时规定,对于已经运抵我国口岸的来自日本、韩国两个国家的偶蹄类动物及其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;对途经或停留在我国的国际航行船舶、飞机、火车等,如发现有来自日本、韩国两个国家的偶蹄类动物及其产品一律作封存处理。

经专家证实,此前进口的有关此类产品已经经过检验检疫合格,尽可放心食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